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过埠新娘。。。

上个星期天陪妈妈出席了一个远方亲戚孩子的喜宴。
说老实一句,我对这个远方亲戚一点印象也没有,因为我们从来就没有见过彼此。
但是,也算是一个好机会让大家彼此认识认识,见见面。
据说这个远方亲戚是婆婆的堂姐,婆婆因为需要出席另一个宴会,所以就派我和妈妈去给他们贺喜。
到达宴会的时候,看见一位和婆婆差不多年纪的老人家站在外头,想必这个就是今天大日子的主人家。
向他们道喜过后,我们也被请到宴会里去就坐。
好奇的我就一直往外看,因为通常都是新郎和主家人会站在门外迎接宾客,但是为什么我没有看到新郎站在外头的?
好奇怪哦!

不久后,司仪也宣布新郎和新娘将步入现场,要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这时我才发现到原来一直站在门外让我误以为是新郎的爸爸的男人原来就是新郎。
我的天啊!有谁会想到呢?
那个新郎的年纪确实有点大,而那个新娘看起来还比我小,怎么有可能吗?
后来,妈妈对我说那个新娘好像不是本地人。
最后,我们也得到证实,那位新娘确实不是本地人,她是一位来自越南的过埠新娘。
我该怎么说呢?原来到现在都还有这种买新娘的事存在。
为什么那么确定是买的新娘呢?因为当司仪问新娘会不会说华文时,她摇摇头说还不会。
而且整个宴会里,不曾见这一对新人交谈,他们只是彼此有礼貌的微笑着。
当他们在台上敬酒时,司仪要新郎亲一亲新娘子,但是新娘好像看起来很意外,而且还把头甩开去。
所以,可以肯定的这对新人不是自由恋爱的新人,他们应该是通过婚姻介绍所买新娘的。

过埠新娘,自己一个人离开自己成长的地方,嫁到一个不认识的家庭。
是祸,是富,没有人知道。
如果是祸,就只可以认命,因为没有人可以帮到你。
如果真的有什么事发生,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如果是富,那这可是修来的福气,因为即使离开自己的地方,还是有人会珍惜自己。
眼前的这一位过埠新娘会有怎样的将来,她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虽然和她只有过那么一面之缘,但是我希望她嫁到的是一个会疼惜她的老公。
希望她会是一个帮婆婆堂姐家开枝散叶的媳妇而不是像报章每次报道卷款而逃的过埠新娘。。。

现在才发现到,原来娶过埠新娘和做一个过埠新娘都是一个赌注。
娶过埠新娘的要确保这个新娘不会卷款而逃,可以做一个好老婆,好媳妇。
做过埠新娘的而是要期望不会被夫家的人欺负,不会被当是庸人和生孩子机器。
在这门喜事里,希望娶的和嫁的最后都会是大赢家,皆大欢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