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游子,外劳,二等公民。。。

今天在我报里读了一个摘自星洲日报的短文。
短文的大概是说很多在新加坡工作的人都是来自马来西亚。
在短文的最后,有这两句话,读了过后觉得有很大的感触。
“过一道长堤,是另一个世界。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主角,都是一个感慨。”
这两句话,对生在马来西亚,在马来西亚工作的人来说,应该没有什么感觉。
但是对我们这些游子,外劳或二等公民来说就有很大的感慨。
这三个称呼是我给我自己的,觉得还满贴切的。
你觉得呢?
游子,我是啊!离乡背井到不属于自己生长的地方工作,每逢佳节也只能自己在异乡过。就算佳节可以在自己的家庆祝,时间也只是很短。所以,我是游子 - 每逢佳节倍思亲。
外劳,我是啊!到邻国工作,在还没申请到准证前,我们是不准工作的。所以就算找到了工作后,我们还是要等我们的准证。如果是在马来西亚工作的话,就不需要那么多的麻烦了。所以,我是外劳 - 人离乡贱。
二等公民,我也是耶!在邻国工作了差不多三年半后才拿到我的永久居留证,也就是所谓的二等公民居留权。虽然是有了居留权,但是我们的身份还是一个二等公民。所有的待遇还是有差别的,只是别人看你的眼光有了那么一点点的不同。所以,我是二等公民。。。

过一道长堤,真的是另一个世界。因为我们所看到和接触到的人和事都不同。如果你幸运的话,你会遇到很好的同事和同住的人。如果你不够幸运的话,你可能需要换很多份工,搬很多次屋子。我算是幸运的,在这三年半里,只换了第二份长工。而且在第一份工作时结交到了一班好朋友。屋子嘛,我这么久以来都是和阿姨或是哥哥嫂嫂一起住。所以不需要一直烦着找屋子。
结论是,我还算是幸运的。。。

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主角,都是一个感慨。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开心的也有难过的。每一个人的过去和回忆都是不能被遗忘的,因为它曾经发生过,也为我们的人生带来了某些感动或泪水。但是回忆通常会被藏在保险箱里,而且不容易去把它唤醒。那是因为有些人的过去是不堪回首的,但也有些人的过去是充满色彩的。

我的回忆是不堪回首或是充满色彩呢?我不知道。我只能说,现在的我并不算很开心,很满足。那是因为有很多东西每次都由不得自己选择。我的工作,不是我的梦想。我暂时居住的地方,不能让我有家的感觉。虽然是和哥哥嫂嫂住在一起,但是还是很想念我马六甲的床,很想念我从小长大的地方。

有时候,有很多人对我说他们很羡慕我,羡慕我可以自由自在。要走就走,要留就留。
其实,所有的东西都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罢了。
他们羡慕我的同时却知不知道我也是很羡慕他们。
我到现在都还不知道自己的终点是在那里,也不知道现在所做的东西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生活,为了让我有钱吃饭,为了有钱消费,为了还那笨蛋贷学金,还是???我也不知道。。。
有时候我很羡慕他们,因为他们知道为了什么而忙碌,也知道他们的方向在那里。

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罢了。
不需要去羡慕任何人,也不需要嫉妒任何东西。
珍惜自己拥有的,就是最大的财富。
但是,我还不是很可以看透这句话的玄机。
还在努力的学习,希望可以真正了解这句话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