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10

原来是“它”。。。

上个星期看过医生过后,医生开了另一个消肿药给我。
吃了过后,真的有很大的改变。
我的手脚可以随意摆动,戒指可以戴了,可以蹲了,肿也好像慢慢消了。
超开心的因为已经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感觉就像是吃了仙丹一样。

但是,星期天哪天,阿姨告诉我说原来这个药是类固醇的其中一种。
天啊!类固醇,一个我最怕听到的代名词。
以我的知识,我只知道类固醇对我们的身体不好,因为它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副作用。
于是我就上网寻找有关类固醇的资料。
类固醇其实真的可以被称为“仙丹”, 因为它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减轻症状,使症状得到暂时的舒解。而且它的确可以帮助风湿病。
但是,它的副作用也很多,其中一个让我察觉到的就是它会导致骨质疏松。因为我觉得我的手指的骨骼好像真的变得很脆弱了。
但是医生却告诉我说副作用没有可能那么快就出现的。

这个星期没有“仙丹”了,因为吃完了,所以新朋友又来找我了。
没有了仙丹,戒指又不能戴了,手指又钟了,又不能蹲了。
真是恶梦啊!!!
难道没有了它就不能够活吗???

以下是摘自百度对类固醇的解释:

类固醇的学名叫做『肾上腺皮质素』,正常人的肾上腺每天都会分泌一定量的类固醇来维持体内正常的生理运作,如调节血醣、蛋白质、脂肪、及电解质的代谢,它是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荷尔蒙。 临床上类固醇是很好的药物,它确实可被广泛地应用於治疗许多的疑难杂症即特殊的疾病,包括∶癌症、脑水肿、慢性肺病变、风湿病、气喘症、早产儿肺部不成熟、皮肤病、休克、败血症、及脑膜炎等等,几乎到了无病不可用的境地;而且它确实会减轻许多的症状,使症状得到暂时的舒解,所以它又博得「仙丹」之名,因此难免有些不肖的医疗人员滥用於各种疾病上。 国人有喜欢吃药补身的习惯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任何的药物皆有其潜藏的副作用,绝不可以自行购买任意服用。类固醇的副作用也是很多的,包括导致胃出血、容易感染、醣尿病、肥胖、骨质疏松、生长迟滞、月亮脸〔浮肿〕、水肿、粉刺增加、、、、等等。民众对来路不明的药粉、黑药丸、甚至香灰、神水、、、等等,都需提高警觉心,因此类补品或成药在过去的经验中,是最曾被检验出含有类固醇。 因类固醇属於医师的处方用药,非得医师诊视后开立处方,病患使能取得使用,故药房也不可随意陈列贩售。 类固醇并不是避之为恐不及的「毒药」,当然也不该当成是治百病的「仙丹」来乱用,尤其是短期的使用,并不容易出现副作用,但是如果大量且长期的使用,则一定会产生众多恶劣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